訂/結婚備品習俗流程

提親流程及注意事項大公開

2022-03-25 Aᴬ:

提親流程及注意事項大公開


在新人進入準備訂婚及結婚儀式之前,都會先碰到的傳統習俗便是提親~

提親最大的目的是在於確認雙方對婚事的看法,以及敲定雙方的婚期以及婚禮準備的共識,提親是一種對雙方家庭的禮貌,也是一個兩人要踏入婚姻生活的開端。找到適合的媒人前去女方家提親非常重要,不但可以避免萬一見面討論到聘金和喜餅時,雙方家長不小心會有談不攏「歹面相看」的情況,這時候媒人就要擔任置中調停的責任。


一、提親的最佳時間點

有些男生會在提親前正式到女友家拜訪一次,並詢問女方家長何時可以前往提親,這個方式其實是最好的,如果無法這麼做也可以電話或是請女友詢問,記得不要貿然就跑到女友家說要提親,這樣會讓女友爸媽覺得男生很輕浮做事不穩重~

準新人彼此認為可以走入婚姻之後,可以先討論兩人覺得大概在什麼時候結婚最好,決定好日期的半年~一年前就可以進行提親。

也建議新人在提親前可以先將所有的事情先討論好(像是聘金和餅盒) 和雙方家長溝通,如果等到提親當天討論,因為提親有吉時的限制時間會不夠用。


二、提親的日子

提親日最好是看農民曆選嫁娶.納采之日為宜!切勿在農曆七月或農曆正月提親。有的長輩或習俗喜歡挑有6的日子提親,或者是農曆雙號的日子。



三、提親的時間

一般習俗認為的吉時是建議早上的時間,通常會認為在午時之前結束最佳(午時為早上11~下午1點)。


四、提親的人數

最好是雙數,6人(不含小孩)。雙親一定要到(或家族的長輩代表或有力人士出席),以及準新郎,老一輩的人說法是提親只要媒人到就好,但準新郎出現可以讓女方家長感到準新郎的誠意。記得有姑字輩分不能同行,例如姑姑、小姑(姐、妹),習俗上有諧音的忌諱認為姑字輩會讓新娘婚後孤僻。


五、提親時所攜帶的伴手禮

甜的東西(不限幾種):圓型的蛋糕(代表事情能圓圓滿滿),蘋果禮盒,表吉祥喜氣(不可梨子,有離的諧音)。 伴手禮要雙數(非常傳統的話),送上的時候男方家長可以說上幾句好話,讓一見面的氣氛就和氣融融~



男方注意事項

注意服裝儀容,簡單正式的服裝即可,不要穿著花俏或太有個性的裝扮,順眼舒服就可以:)

對女方提出的要求或意見,要表現出誠懇和誠意,就算真的條件家中無法接受也要表示能否溝通和商討的空間,不要因為談不攏就開始嘴上不饒人,最常聽到的便是男方批評女方「獅子大開口」,通常這句話一出來就算日後婚結成了,雙方家長一定都還是會留下芥蒂。

約定好的提親時間,一定要準時到達女方家。不僅是守時的禮貌性問題,而是準時的態度可以表現出男方家的誠意和重視這門婚事的程度,倘若真的像是因為塞車或其它不可抗力的原因,一定要提早透過電話通知會稍微晚一點抵達,不要到女方家才解釋為何會遲到,這會讓女方家長有不被人尊重的感受。

俗話說禮多人不怪,如果有預算帶去的伴手禮數量越多,女方也可以感受到男方的誠意和被重視的感受。

男方記得要在午時(上午11點~下午1點稱為午時)離開,男方大約在10點左右到女方家會是最好的時間。

男方要離去時,只需要點頭微笑說謝謝記得不要說再見,理由跟訂婚一樣,避免「再」提親一次。

通常提親男方到女方家只能喝飲品,食物會建議不要吃,因為習俗中會有「吃人夠夠」的忌諱,如果女方想做東請未來的準親家們吃飯,記得要到外面的餐廳或飯店吃就沒有這個顧慮了。





女方注意事項

女生也一樣儀容要打扮乾淨清爽,濃妝假睫毛請留在約會使用,這時候讓未來婆家留下清秀乾淨的好印象就可以了。

女方要至家門口迎接男方,以表示歡迎和尊重,並邀請入座。

記得女生要親自端茶招待大家,最好是水果、果汁、點心、甜茶….等。

※切記不要端出汽水(找氣受)、或者一般中國茶(來找碴)。

如果是在家裡見面,記得要事先將家裡打掃收拾乾淨。

男方要離開時,不能出去送人。也千萬別說再見或再來坐的字眼(說是怕要再提一次之類的),只要點頭笑笑地離開就好。

女方需要回禮嗎? 男方送兩盒餅來,要回一盒!

男方入家門時,不需要脫鞋,請男方直接進來即可!



六、提親討論事項

通常攜帶媒人的話都會由媒人發問,當面徵求女方長輩對於婚禮的看法與意見。

新人們也要記得提親過程,過程都由雙方父母和媒人來溝通,盡量不要插嘴講話,加上提親是件嚴肅的事,也不適合在旁邊玩鬧或嬉戲。


(1)婚事

提親最重要的就是先確定雙方家長是否都同意新人這件婚事。


(2)婚期

雙方彼此確認過意願都同意婚事後,就可以開始挑選婚期。以一般的流程來說,通常都會在提親後,女方才願意將準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不過,也有部分是由女方決定日期。 可以先討論雙方希望在哪一月份舉行婚禮?訂婚多久後再結婚或者是要訂結同天,等到雙方達成共識後,再取得生辰八字進行擇日的動作。


(3) 訂婚聘金

聘金是提親過程中最嚴肅的話題,由於提親的時間因為習俗的關係(最晚要在下午一點前離開),會建議新人事先詢問過雙方家長對於聘金的看法,準新娘可以詢問大概的金額事先告知準新郎,再由準新郎告知家人,讓大家彼此心裡都有個底,也可以免去一見面就因為聘金金額談不攏而導致場面尷尬。

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男方記得聘金的部分一定要主動問女方家的看法像是金額大小、有些女方收小聘會退大聘或是都收,也有女方家長會認為不用收聘金~

像是聘金中是否已包含喜餅、及其他各項禮俗支出(例如舅公禮、梳妝禮、壓桌禮、廚師禮、開車門、禮點燭禮、端菜禮等等)

還是這些錢已經包含餅錢和所有禮俗用品和儀式中的紅包,都可以問清楚~記得講清楚免得日後雙方認知不同也是很大的問題!



(4) 訂婚流程

時間、地點,訂婚幾點要掛戒指? 男方訂婚當天來幾位(需6/12人)?幾輛車? 訂婚請柬是以雙方主婚人名義或女方主婚人名義發柬,訂婚是否舉行正式訂婚典禮男方親友人數? 喝茶几人?出席婚宴幾人?訂婚壓桌?桌(是指男方訂婚那天會來的人數,通常都只有1-2桌,男方不會來太多人) 也可互相研究結婚的時間、地點彼此尊重的提出意見。


(5)儀式禮品數量

討論好要準備6禮還是12禮,不然一方準備6禮一方準備12禮也會讓對方覺得有失面子~也可以討論禮品是要男方家長購買或是讓女方自己去買實用的東西由男方買單。



(6) 訂婚儀式

雖然一般訂婚都會交由女方決定,但雙方還是會互相討論一下以示尊重加上因為南北習俗不同~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宴請2-3桌親戚朋友,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南部禮俗),有的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了。(北部禮俗)


(7)喜餅

喜餅由誰決定?要漢餅或是西式禮餅?一般來說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多為女方決定喜餅,男方出面付款或事後補款,由誰去訂餅也可以在這時候討論~有的女方會跟男方說需要的盒數,再由男方直接把按照市面價格給餅錢(像是一盒餅男方覺得市面價格400元女方需要300盒,那男方直接給女方120000元)。另外也要確認男方喜餅回禮數量,有無含在給女方的餅錢內。

不少新人都會覺得像是喜餅盒數與金額不需要討論的太詳細意思意思就好,殊不知這些其實才是需要雙方事先就謹慎討論的事項,因為這部分和聘金一樣都很容易生爭議導致後來兩家人感情不和睦。


(8)宴客場地及型式

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大部份男方都不用過於干涉,但是對於由男方主導的結婚之場地還是要尊重女方家長,要記得詢問女方希望結婚宴客舉辦場地在哪,就算女方事先有表示由男方決定即可,還是記得要禮貌性的詢問~


(9)結婚宴客的女方桌數

因為結婚場地是由男方主導這時候便會需要女方家親友的桌數,這時候女方家長可以先粗略的大致估算一下,但記得數量落差不能太大,會讓人有事後獅子大開口的觀感。



(10)交換生辰八字

提親時雙方在談妥上述的內容就可以交換生辰八字(依照舊俗,八字上的文字數必須是偶數,若為奇數就要設法增減成偶數。)女方拿出八字,交給男方。

或男女雙方各自交換八字。雙方拿到八字後記得謹慎拿取收放,不要輕率的放進褲子後方口袋,會讓人覺得八字這麼重要的東西被坐在屁股下,十分失禮。

雙方交換生辰八字的寫法:

記得要寫在紅紙或紅包上,再放在紅包裡頭交予男方帶回


注意事項:

1.提親當天就給男方八字還是之後再找時間拿給男方,這個要先說好,提親前拿八字?還是提親當天拿八字?

2.提親時如果雙方交換的話記得男方要包紅包給女方作為給命理先生合日子的費用

3.雙方交換生辰八字的寫法如下

男【 姓名 】乾造 【年份】年 【農曆】月 【農曆】日 【時辰】時 建生

女 【姓名 】坤造 【年份】年 【農曆】月 【農曆】日 【時辰】時 瑞生

一般提親時是可以直接拿八字,但也有比較講究的家庭認為第一次和準親家見面就拿八字,這樣很不禮貌。所以會請媒人再跑一趟拿八字。 紅紙上可以只寫準新娘的八字,但若雙方家長比較講究禮俗,會把準新娘和新娘父母的八字一併寫上,這樣合八字的老師會以新娘和新郎的八字為主來算日子和時辰,再參考雙方父母的八字,把會衝到雙方父母的日子剔除,這樣合出來的日子和時辰就比較安全,命理老師同時會告知當天婚禮會「衝到」的生肖,請當天這些生肖的親友在儀式時迴避不要觀禮即可。


(11)合八字(日子男方合好給女方選)

男方回去會找人依八字定吉期,定好以後會有一張「吉課」連同一份紅包,送過去給女方,這個叫「請期」。 吉課上有訂婚結婚的吉日吉時,給女方看,意思為若女 方看了日期,沒有別的意見,接受這個訂婚結婚的日期,那就收下男方準備的紅包,如果女方謹慎,這個吉日還要給女方熟識的命理先生看過的話,這份紅包 就是男方幫女方準備,要付給大師的酬金。


(12)媒人禮

酬謝媒人之禮金,男方應比女方之媒人禮稍多。可視媒人與人新人的交情而定,一般是2000-3000元; 若真的是在交往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包個3000-6000元。 (12000男方則是結婚才給)


(13)其他相關細節問題

因為提親的時間限制,如果有些細節無法當天談妥,記得事後雙方要持續溝通不要因為是小事就覺得不用太詳細討論,有時候一些爭端就是發生在這些當初沒有仔細談妥的小細節~





直撥電話
LINE聯絡
直接留言
分享
校稿系統
客服時間
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
電話:04-22217711
客服一
客服二
主管客服

客服時間
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
分享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