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結婚備品習俗流程

迎娶的重要配角,禮車該如何準備?

2022-03-25 Aᴬ:

迎娶的重要配角,禮車該如何準備?


跟各位新人聊的是結婚過程中迎娶的重要配角,禮車!像是禮車的數量、座位該怎麼安排、以及該去哪裡租借?都能在這篇文章得到解答


一、禮車數量

傳統習俗中迎娶禮車數量大多以2、3、6、12等數量為佳(婚禮習俗中大多忌單數,但3有「善」的諧音所以禮車數量3輛算是吉祥的數字)。

由於大多數的新人本身不會有這麼多的車輛,一般來說新人在準備禮車數量上有兩種選擇,一是向身邊的好友商借,另一種則是針對喜歡或是大氣的款式,向禮車租借公司租賃。

迎娶的重要配角,禮車該如何準備?(圖1)


1.向好友商借禮車

如果是與好朋商借,最好能提早1個月前向朋友詢問,以免因為好友有需要使用車輛的安排而讓時間太過短促也無法租借到品質較好的禮車。


2.向禮車租賃公司租借

向禮車租賃公司進行租賃的新人同樣也需要提早進行,因為好日子一年就是那幾天,同一天會舉行婚禮的新人相當多,如果想要租賃到想要的禮車,為了避免向隅,還是建議新人提早2~3個月前向禮車公司預訂。


二、禮車座位安排

通常第一台車為前導車,俗稱『放炮舅仔車』通常男方兄長擔任。媒人都是坐在車隊的第二台車,也就是新娘車與新人坐同一台車,車內座位的安排:媒人坐前座,新人坐後座。

迎娶的重要配角,禮車該如何準備?(圖2)

第三台車後的車較不拘身份可自由安排,但要記得每台車不要只有駕駛一人,一輛車內至少要有兩個人,避免「空車」(尤其是租借的禮車,駕駛不算在兩家人內)。較在意禮車的新人,車內總人數會建議以12人為最佳。



三、禮車車頂綁上甘蔗、竹子或是豬肉的意義

竹子連根帶葉代表「透腳青」,表示全家健康的吉兆。竹子的竹節同時也象徵著新娘貞節。

甘蔗(象徵甜蜜,有頭有尾)及豬肉(避邪用意,古人迎娶多走山路怕遇到猛獸,掛肉是為了真遇到猛獸就將豬肉丟給猛獸來讓迎娶隊伍順利通過)綑綁在禮車上的禮俗有趨吉避凶的涵義。

迎娶的重要配角,禮車該如何準備?(圖3)



四、禮車駕駛的紅包禮金額該包多少?

禮車的紅包禮,通常會依禮車選擇的方法而有所不同。如果禮車是向朋友商借,可以依自已的心意包禮一般行情是從1200~2400元不等的金額。若是向禮車公司租借,記得給司機一個小紅包表示心意即可,一般金額約600元左右。


五、禮車上為什麼要繫上大紅帶和車頭彩?該去哪買?

因為古人都是用轎子迎娶新娘,花轎邊都會結綵、結花,不過現代的迎娶工具是汽車,所以也跟著古時花轎的方式繫上大紅帶和車頭彩,同時也能提供路上的行車以及辨識迎娶車隊中的新娘車。

迎娶的重要配角,禮車該如何準備?(圖4)

如果是向禮車公司租借通常都會附上車頭彩和大紅帶,但還是要請新人租借時就確認好租賃內容以免發生當天沒有車頭彩和大紅帶的情況。也有許多新人會選擇自行購買或是DIY自己喜愛的車頭彩,利用車頭彩的裝飾來突出個人的特色~

除了上面提到的問題以外,新人也要記得將當天禮車的行駛路線,和駕駛禮車的司機做好事先的溝通,如此一來能避免一些突發狀況也能使整個迎娶過程更加順利!



直撥電話
LINE聯絡
直接留言
分享
校稿系統
客服時間
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
電話:04-22217711
客服一
客服二
主管客服

客服時間
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
分享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