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結婚備品習俗流程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

2022-03-25 Aᴬ: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


傳統習俗的「文定」就是現在所稱的「訂婚儀式」, 是準新人在結婚前第一個相互承諾的儀式,更是兩家結為連理的重要儀式。

現在多數的準新人對傳統訂婚儀式並不熟悉,還聽過媒人也搞錯流程……可別忘了儀式雖然只是形式,其實也象徵著對婚事的重視,加上有些長輩對傳統禮俗還是十分在意,準新人還是來好好做功課,對於要跟雙方家長溝通儀式細節時也會順利許多!

在瞭解文定儀式前先來看看除了這些禮品外,還有一些用品也是需要雙方準備的~


除了六禮/十二禮外需準備用品:

男方準備

  1. 酒席禮

    支付女方款待男方所備辦的酒席錢,用現金置於禮袋內給付。

  2. 紅包數個

    給女方親友/媒人


女方準備

  1. 甜茶

    給男方親友奉茶用

  2. 小圓凳

    新娘掛手指時要踩的圓凳

  3. 酒席

    臉盆及毛巾

    讓新郎洗手擦手之用

  4. 紮紅紙雞腿一支

    給男方男童食用討個吉利

  5. 紅包數個給男方親友/媒人

準備好以上的東西之後,讓我們接著來看看整個文定儀式的流程有哪些


1.男方祭祖

男方前往女方家下聘時,要先在家中行祭祖儀式,並將納采的餅各取一盒,陳列在祖先神祉前,上香告知家中有喜事,請祖宗保佑這段婚姻美滿幸福。


2.出發

貢禮官清點納採用的聘金與六禮/十二禮放入禮車後,新郎與媒人同車,鳴砲出發前往女方家中迎娶新娘。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1)

傳統習俗需注意事項:

貢禮官俗稱「押箱先生」,由男方家之年長親朋擔任專門負責送禮行聘事宜。貢禮官必須控制人數(湊成雙數,6或12人)、車輛(六輛或十二輛)、清點聘金(雙數且用紅紙包裝妥當)以及六禮/十二禮(用檻打點好)。


3.納采(即為男方給女方聘金)

在男方納采人群到達女方家時,雙方均須燃放鞭炮,並由新娘兄弟之一替新郎開門,並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則以紅包答謝之。隨之進入女方大廳,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認識。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2)

傳統習俗需注意事項:

  1. 因為現代人有時候是獨生子女,如果新娘沒有兄弟,請家族中的男性代表即可。

  2. 男方記得進入女方家中避免踩到門檻,因為門檻象徵一家門面。

  3. 媒人介紹的順序為先介紹男方親友再介紹女方親友,最後才介紹準新郎,此時媒人需要說些吉祥話來增添氣氛。


4.受聘 /祭祖

壓箱先生將聘禮列一清單並搬下車交與新娘父兄,女方則將聘禮供奉於祖先桌前,請新娘之舅父點「排香」兩對,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共四份。女方要給母舅「點燭禮」(男方提供)。女方受聘後,由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在列祖列宗神位前點燭、燃香,獻餅獻禮(即男方送來的餅與禮),唸吉祥語隨之女方父母拜神明、祖先,告知婚事以定,祈求保佑。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3)

傳統習俗需注意事項:

香柱插入香爐時,一次就得插定不可重插,古人認為若是重插香柱會有重婚的現象。


5.奉甜茶

女方請男方親友依照長幼順序入座,新郎坐在最後。準新娘在好命婆的陪同下,奉甜茶獻請前來的男方親友,由媒人一一介紹,男方親戚會在這時認識新娘。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4)

傳統習俗需注意事項:


  1. 新娘盤子上端的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不可有多有少。

  2. 男方親友也不用急著把茶喝完給新娘,因為後面還有壓茶甌的儀式。


6.壓茶甌

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男方來客在此將紅包與茶杯同至於茶盤上。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5)

傳統習俗需注意事項:

男方家長及準新郎給新娘的紅包需要比親友多一點(金額參考:600、1000、1200即可)


7.踩圓凳 /掛手指

準新娘由好命婆牽出邊念吉祥話「新娘坐正正、一定會得人疼。」讓新娘坐於大廳中一高腳椅上,腳上墊一小圓凳,面朝外(若是招贅,則面朝內)。文定儀式中準新人要交換信物,傳統習俗中會準備一對金戒指,與一隻銅戒(給準新娘),接著由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銅戒,套在新娘右中指上,新娘將另一隻金戒指戴新郎左手指,象徵新人日後永結同心。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6)

傳統習俗需注意事項:

媽媽通常都會交代準新娘在戴戒指時,要故意將手指彎曲不能讓準新郎將戒指套到底,以免將來婚後會被對方「吃定」。


8.鉤親

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與耳環等金飾,岳母替新郎戴上金項鍊,象徵雙親給準新人見面禮之意,戴完訂婚戒指後,媒人會請雙方改換稱呼。由準新郎對女方家屬改口稱呼過一次,再由準新娘對男方家屬同樣改口稱呼一次。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7)


9.燃炮

此時女方會燃放鞭炮,男女雙方互賀結成兒女親家,並將喜餅與親友分享。


10.回禮

女方此時則是回贈男方禮品,如新郎衣料,皮鞋等12禮,同時亦讓男方攜回幾盒喜餅及香燭炮一份。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8)


11.訂婚宴/給男方男童雞腿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設宴款待男方來客及媒人,結束用餐時男方家長給「壓桌禮」紅包,「姊妹桌」紅包。女方此時給男方小男童紅包和雞腿。如在餐廳宴客則可省略。男方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以為謝禮。

一次就看懂,完整傳統訂婚儀式!(圖9)

傳統習俗需注意事項:

  1. 南北習俗大不同。北部習俗,女方於訂婚日宴客;南部習俗,女方于歸寧日宴客。

  2. 男方記得還沒吃完酒席就要先離開,不要吃完最後一道菜,以免將女方家福氣吃完,並記得不能說「再見」,可以「謝謝」來作為告別~


12.告相禮

男方回家後,要再次祭拜祖先告知完成行聘綵納之禮,並將女方回敬之喜餅分享給親友。

整個文定儀式到這裡就大功告成了,也表示準新人得到雙方家長的認同和祝福囉!接下來就是等待結婚儀式的到來了,建議準新人記得訂結婚儀式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年為佳!



直撥電話
LINE聯絡
直接留言
分享
校稿系統
客服時間
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
電話:04-22217711
客服一
客服二
主管客服

客服時間
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
分享到

Top